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

生日快樂!「地球公民協會」成立茶會報導



九月一日這一天,位在北高雄的「地球公民協會」像是辦喜事一般,工作人員淑文、敏玲、根政一大早就來到協會忙進忙出,怡賢、家琪、岱瑾、益村、姵晴、昆海等熱情的義工也隨後趕到,大家都依據事前的分工各就各位。

這一天是協會舉行成立大會的日子,8點50分開始,會員們從高雄各地陸續來到,在協會悠揚的樂聲中有人熱切招呼,有人靜靜等待。現場沒有紅布幔,也沒有鞭炮聲,但任誰都可以感受到一股歡喜的氣氛。

九時許,根政以「地球公民協會籌備會」主任委員的身份主持成立大會,議程流暢地進行、討論,社會局一科席震國科長也到場致辭,之後,協會隨即進行第一任理監事的選舉,很快地,第一屆理監事名單在本會會員劉思龍律師的監票之下,由銘彬老師、懷鳴老師及益村老師完成選務程序、順利開出。

守護儀式






俗話說出生就是一歲了,在協會理監事名單確定之後,工作人員取出一個小燭台,準備與十方護持共同慶祝協會的生日。此時,會員們手牽手圍成圓圈,燈光一盞盞地熄滅,小小的燭火在協會大廳的中間安靜地閃著光芒。根政首先感謝這段期間來自台灣各地的朋友全力相挺,也說明這個小小的燭火象徵地球生界的生命,今後我們將一起守護這個火苗,以高雄為基地,對台灣乃至全球善盡地球公民之責任,為地球生界的圓滿盡一份心力。在根政感性的嗓音宣示後,現場的朋友們用一分鐘的靜默,許下共勉的承諾。

緊接著,理監事們在協會會議室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議,並選舉出長期關心台灣環境生態、文化事務的蘇振輝先生與楊博名先生分別擔任第一屆理事長、副理事長,常務監事則由陳銘彬老師擔任。

茶會致辭

在理監事們步出會議室時,工作人員與俐落的義工雪綿、姵晴、怡賢、筱萍等人已經將大廳變身為溫馨熱鬧的茶會場地。只見桌上擺滿了豐盛又儉樸的餐點,沒有大魚大肉,沒有緞帶、氣球,有的是一盤盤義工的愛與奉獻。此時,來自北、中、南各地的貴賓、訪客已紛至沓來,根政開始了一段茶會致辭:

「感謝大家的與會,根政感到無比的歡喜與光榮。今早來會場前,根政回想起這一年來的生命轉折,所學習的功課和體悟如下。

第一,善待自己,追求身心平衡。在擔任環評委員後半年,審議中科七星案後,身體狀況急遽走下坡,事後反省原因,應是與強烈的憤怒和失望脫不了關係。因此,這段期間我勉勵自己,環保人士的身心不要被環境破壞者擊倒,要和他們比氣長。第二、生命有取捨,不可能什麼都要。教職是份安定,相對高薪(我有百萬年薪)的工作,但在確認環保運動是我的志業後,我選擇辭去教職,這是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態度。第三、當我做了這個決定時,很奇妙的,我開始回想、連結起影響我生命的許多人,生起一種感謝心,感謝生命中的每一個人,父母親、兄弟姊妹、朋友、師長,甚至是曾經傷害過我的人,促成我的這份體悟與決定,由於這份感謝,把每一個生命連結成不可切割的網絡。尤其是這幾年來一起關心環境的朋友所形成的網絡,一股共願力。第四、深深的感恩。當決定捨教職時,來自社會各界的支持和溫暖令我非常感動,好像時時在充電,周圍隨時環繞著護法天神一般。這份感動、價值遠超過我個人的付出。今天開幕茶會上滿滿的朋友,就是最佳的見證。第五、接下來,根政要學習的是,持續的增長慈悲心、智慧(傳道法師提醒),在環保運動中展現我們對地球的大愛與慈悲,以地球公民協會為基地,發揮更大的影響力。

最後,特別祝福開始閉關的陳玉峰老師,祝福每一個人健康、快樂!祝福台灣!」




在根政致辭完畢之後,協會大廳、門口,已經有愈來愈多的朋友湧進,根政向大家介紹了與會的朋友,並邀請本會新出爐的理事長蘇振輝先生及從各地趕來的貴賓──公平會主委湯金全先生、高雄市環保局前局長張豐藤先生、高雄市議會黃石龍副議長、傳道法師、靜宜大學楊國禎教授,以及多位NGO代表致辭。

在大家真誠的祝福之後,根政請出另一位重要的貴賓——從金門搭機前來的母親。年過七旬的根政媽媽從協會一角緩緩地走向大廳,在場近百位朋友們不約而同地鼓掌致意。根政感謝母親、妻子及家人對他一路的支持,在簡短而由衷的言語中,瞭解從事環運箇中甘苦的與會朋們均為之動容。

開動囉!秋娥姐提供的香椿飯、紅麴麵、湯品、喜願的有機麵包、佳蓉的小菜與茶點、輝山老師的雨來菇、登旭的新鮮水果、淑文與敏玲做的冰涼甜點……讓大家食指大動,負責影像紀錄的昆林老師及志男老師終於可以休息一下、飽嚐美食,從台北趕來的Robin也讚不絕口,小朋友們則不停續碗、樂在其間。

由於協會準備的餐具數量有限,來賓用過的餐具必須隨時收拾清洗,這時,擔任「大長今」組的義工們都主動幫忙,尤其是幸桂幾乎包辦了鍋碗瓢盆的洗滌工作,在這場歡喜盛會的背後,默默地展現了賢淑的大愛。至為感謝。

文/王敏玲2007.9.6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致謝與致歉:非常感謝開幕當天前來的各界朋友,受限於協會場地狹窄,加上時間控制不佳,致使根政沒有機會與許多朋友一一交流,協會在此特別致歉。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BlackCat 2.0.0